上一章 全文阅读 下一页

番外 《我心怀宇宙,落笔尽是平庸》(1)

番外 《我心怀宇宙,落笔尽是平庸》

创作是什么?

我曾经能够很自信地说出答案

创作就是表达,是思想的延续,是我存在至今的一切意义

只要松开约束灵魂的枷锁,文字将为我构造极尽癫狂的绚丽世界

有时候我会觉得……只有在那些世界里面,我的存在才是真实

而此时此刻身处于此的,不过是被现实重力牵引着的躯壳

一个仅仅会写字的普通人

对一个迷信幻想主义的作者来说,承认自己只是个普通人是多么让人痛苦啊

眼睁睁看着心里完美的梦破碎于自己手中

为了逃避这样的痛苦,唯一的办法是制造一个全新的,更加真实的世界

然后——

忘记自我,沉迷进去

我思考过很多世界,很多未知的奇观,有时候似乎能够在思域中触摸到那些朦胧的轮廓:从原初爆炸弥漫至今的黑夜、银河四千亿恒星照耀的清晨……

我知道,它们都不是真实的

不完美,也不生动

只是灵性的片段,就像光从窗帘间隙照起来的瞬间,满是暖意的金色包裹着浮尘,脆弱到朦胧

那一瞬间,银河炸裂,星光尽陨

那一瞬间,被它的纯粹美感打动

那一瞬间,我会相信那是真实的

然后在落入纸面的刹那,它们便从遥远的虚空坠落,化为固有“幻想故事”的一种

毫无差别

无聊至极

是的,是的,我知道

文字是飞不起来的,而想象力可以

但我要如何向你们传达我的想象力?

我……做不到

古代的神话创作者认为,我们是大地和天空的孩子如果我们没能摧毁自身,在将来的某一刻,人类会听从召唤走向天空

于是在这短暂的匍匐于地面的文明中,我们将最宏伟的想象力都送给“天上的世界”

天上会是什么?

神秘主义者认为是天堂,是极乐,是神的领土

理性主义者认为是太空,是黑暗,是亿万星辰

而怀疑主义者可能觉得那里什么都没有

又或者存在所有

我曾在三者中摇摆,后来不得不安定下来

我大概是个“宇宙主义者”吧

明明身为最平凡不过的渺小的人类,却妄想着统一真理与神性

——得知一切,控制一切,完美一切,创造一切

神当然是存在的,是森罗万象的集合

终有一天,人类将击败神明,前往终极的领域

眼前迎来辉煌的黎明,升起的不是旭日而是星河

可那太遥远了,不是么?

所以我们需要故事,一些从未发生的故事

从中获得此生都无法得见的终末之景

所能看见的上限便是作者表现力的上限

其实我并不能确定你们是不是都这么想的

只是……至少我是这么想的

我开始写作,就是为了那些我想要看到但仍然没人去写的景色

你们应该能够理解的

有些想法一诞生,就让人感觉到独占的苦楚

上一章 全文阅读 下一页
  • 今日热门
  • 本周排行
  • 阅排行
  • 年度排行
  • 最新更新
  • 新增小说